食尚小玩家
 白天是執業律師,不是忙開會就是開庭,事務所下班後變身電視節目主持人,此外還有商品代言廣告和活動,然而即使工作繁忙,謝震武仍堅持每天早上送兩個孩子上學,「這段時間我和孩子可以聊學校發生的事,可以聊最近的新聞,我很ENJOY這一段時間。」
【撰文/林涵青】

家庭也是我生活中的一環,只要想做一件事,就一定找得出時間來。

在電視螢光幕前看到謝震武,有時候他是律師,有時候是節目主持人,有時候是商品廣告代言人,超高的曝光度也反映了超長的工作時間,但即使如此,他每天早上七點送孩子上學,晚上錄完影回家後,還會陪孩子做功課、送他們上床睡覺,在忙碌的職場和事業之外,仍舊扮演好「爸爸」的角色,實在令人佩服。

假日留給家人不工作

常有人跟我說:『我沒時間』,我不相信,時間就跟海綿擠水一樣,再怎麼擠都一定可以擠出一點水,就看自己怎麼分配。」謝震武說,要把時間做合理的分配,一定有科學的方法可以達成,像是他的工作內容一定以開庭為第一優先,錄影時間多半固定在晚上,兩邊的工作都有專業團隊來幫助他把事情做好,此外他晚上不參加應酬,為的就是把下班時間和假日完整留給家人。

「家庭也是我生活中的一環。」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大概30分鐘車程,還有晚上送女兒上床睡覺前陪她聊天,都是謝震武最珍惜的親子時光,他認為,只要是自己重視的事情,就是可以做得到的事情,「只要想做一件事,就一定找得出時間來。」

謝震武的工作夥伴和客戶都知道,他假日通常不排工作,但偶爾也會為了特殊事件破例,像今年二月底的連假,謝震武就放棄全家出遊,跟隨奧比斯基金會到中國雲南,進行四天三夜的救盲任務。

 參與公益獲兒子支持

奧比斯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醫療教育組織,在全世界、尤其是落後國家致力於預防及治療眼睛的疾病,並在各地培訓眼科醫護人員。謝震武說:「那時候,奧比斯邀請我擔任年度代言人,我沒有想太多就答應了,因為奧比斯告訴我,這樣可以幫助當地的孩子。自從自己有了小孩後,就會覺得小朋友是全世界最天真、最需要疼愛的一群,因此只要時間能配合,我很樂意參加這類活動。」

在接受這次任務前,謝震武還特別徵詢兒子意見,擔心兒子會因為放假爸爸不能帶全家人出去玩而不高興,沒想到念高一的兒子卻回答,「去啊,能夠有這個機會去幫人家為什麼不去;如果可以,我也想去。」兒子成熟的反應,不僅讓謝震武如釋重負,「更讓我有動力去做這件事情。」

 親訪受助家庭也動容

救盲任務的地點在中國雲南山區,謝震武和奧比斯工作人員搭飛機抵達雲南後,還得搭將近10個小時的車程,再加上步行,才能抵達。謝震武這次探視的四個家庭,經濟條件都不是很好,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金波和金飛兩兄弟,「兩兄弟除了白內障,還有嚴重的斜視,外人因為外觀而嘲笑他們,兄弟倆都不敢跟人家玩,這在心理上的影響更大。」

在奧比斯提供協助前,兩兄弟的父母為了孩子翻山越嶺四處尋醫,甚至還曾被神棍騙了四千元人民幣(約台幣一萬七千元),而他們全家一年的收入也不過人民幣三千元。在動手術時,等候在外的金媽媽不停地掉眼淚,述說孩子因為眼疾時常被人嘲笑,甚至被村人說是魔鬼,而原本沉默不語的金爸爸,也趴在桌上哭了起來,這讓一向理性冷靜的謝震武也不禁紅了眼眶,「這時候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啊!」

 一點點幫助能改變生命

另一個接受手術的少女羅成麗今年12歲,兩年前因外傷,右眼出現白內障,為了怕被別人發現,成麗一直用瀏海遮住眼睛,而眼睛的病變也讓這個可愛的少女失去笑容,整日愁眉苦臉,常常躲在家裡不出門。

去年成麗的父母終於發現狀況帶她求醫,但昂貴的手術費用卻是全家人整年不吃不喝也負擔不起,透過奧比斯協助,謝震武驚喜地說:「成功動完手術後,她笑得好開心、好燦爛,和以前根本判若兩人。」這個案例讓謝震武更加感受到,原來只需要一些幫助,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讓孩子和整個家庭的生活從黑白變成彩色。而羅成麗的父母為了感謝奧比斯的工作人員,在謝震武一行人前往訪視時,特別準備了一大臉盆的雞蛋招待他們,「成麗的爸爸一直說,家裡沒什麼好吃的,只有雞蛋,要我們多吃點。」相當感動的謝震武,「為了讓羅家人安心,我當場就吃了三顆雞蛋。」

 與孩子分享雲南經驗

以往謝震武也曾擔任公益代言人,但這是第一次親身到受助家庭訪視,他坦言,「當你來到他們的家裡,看到他們過的日子,那種感覺,絕對和平常看到或聽到一個故事,是完全不同的。」

回到台灣後,謝震武和兩個孩子分享雲南行的經驗和感觸,「我告訴他們,這些人不只是生活清苦,更不幸的是,身體健康也出了狀況,如果我們有機會,真的要多幫忙這些人。」

就像奧比斯的許多贊助人,都會帶著自己的小孩參加公益活動,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從中學習到一些什麼,謝震武強調:「我認為,讓孩子從小就學習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很重要。即使我女兒現在只有小學四年級,但我覺得她聽得懂,也可以TOUCH到我深受感動的那種感覺。」

 用故事引導取代說教

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在不虞匱乏的環境中,還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謝震武認為,每天的機會教育最重要,「每一次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災難或不幸的新聞,我都會問他們:『那你們覺得呢?』看他們有沒有那種感觸和感動。在還小的時候,他們只會講好可憐,慢慢長大後就會說,好可憐,那怎麼辦?有沒有什麼能幫他們的?」

「我不常說教,而是會用說故事的方式去引導他們,像這種時候,就由他們自己去想、去講,可以怎麼幫助別人。」以這次奧比斯的活動為例,謝震武告訴孩子們,「第一,要好好愛惜自己的眼睛;其次,如果你們想要捐款,告訴爸爸,爸爸可以幫你們處理。不過,這捐款可不是爸爸出錢,而是要從零用錢或壓歲錢中撥出。」

謝震武告訴孩子,「我們都很幸福,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從自己的幸福中挪出一點點來幫助他人,或許是一點時間,或使是一點金錢,這樣並不會影響到我們自己的幸福,還可以讓受到幫助的人更幸福!」謝震武相信,人之初、性本善,「這個善念要讓它延續、讓它可以發揚。前面給孩子一些引導,接著,孩子自然會讓那個善念的種子慢慢長大。」

 我不常說教,而是會用說故事的方式去引導孩子,由他們自己去想、去講,可以怎麼幫助別人。

【完整內容請見《食尚小玩家》2011年第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