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71.JPG  IMG_6093.JPG IMG_5925.JPG IMG_6085.JPG    IMG_6058.JPG  IMG_5904.JPG        

<照片已全數post在相簿中!!>

「這個周日剛好月考考完,要不要帶小孩帶稻田裡去玩?我外公特地保留一小塊還沒有收割的稻子…」

「哇~讓孩子割稻?好酷喔!!」聽到沈老師的邀約,血液裡充滿愛玩DNA的我當然一口答應!!問了蔡小蓁,她喜孜孜的臉上漾著笑意….,這小孩~果然是我親生的!!不過,才過一秒的時間又讓我遲疑了,這星期日???今天不就是星期日嗎?天啊!所以,我只有天的作業時間?我火速地理了理頭緒,有一堆的問號待解,怎麼辦?家長的檔期排得出來嗎?通知來得及發出嗎?上次才有家長抱怨演講通知發得太慢呢!還有最關鍵的天氣呢?想到這裡我整個頭皮發麻我目光朝向外子求救,說:

不就是玩嗎?想那麼多幹嘛!! 對啊,不就是玩?!剛好有空的人,就一起帶著孩子來玩吧!!想跟孩子一起玩,這一個理由就夠!!

    周日晚上根本沒睡好,整顆頭在想辦活動的事,周一早上做完早餐,送走親愛的老公孩子各自上班上學去,接下來才是我的工作時間,火速將想法轉成文字寄出,再一一徵詢沈老師、宜芳媽媽的首肯,以最快的光速寄出E.Mail信件,這件事算是拍板定案。雖然覺得可以在野地裡控窯、割稻、打棒球很酷,可還是一直擔心參加的人會不多,因為資優班裡的家長,有部份是很虔誠的宗教信仰家庭,周日早上都必須到教會作禮拜,我又很希望他們可以一起來,所以活動開始的時間只好再儘量延後,除此外,還需要先拜託老師們好好催促資優班的小孩,記得將通知調查回條繳回,而且又正好遇上月考,希望是沒有太打擾到普通班老師及孩子們!

周一下午,發出通知。

周三下午,回條10張,7張去,3張不去,心情忐忑。天氣晴時多雲。寒流逼近。

周四下午,信件、回條及臉書回覆全數統計:11個去,9個不去。還有12個未回覆。想哭!天氣雨。寒流發威。

周五上午,與宜芳媽媽急電家長,參加人數急速上升。天氣陰。寒流仍發威中。

周五下午,參加的家庭19個,還有子頡一家6口大力支持,人數逼近70人!感動…。天氣仍陰。寒流未退。

周六上午,不放棄不去的,再打電話確認。炊事帳、料理桌、輕便桌…現場裝備努力詢借中。現場勘查,稻田裡只有泥土、稻草,還有沈老師特地先去挖好的窯洞。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寒流依舊在。

周六晚上,最後名單,參加人數74人!分組工作進行中。我不時抬頭望天。這一晚,我又失眠了,因為下午的那一場小小的雨。

                    天啊!明天,可以不要下雨嗎?

                                         

周日早上,天氣晴,微涼。

一起床,衝到陽台,我幾乎是用叫的。爸比忙著將數十公斤重的現場裝備搬上車,二個炊事帳外家四張桌子、十張椅子塞滿後車箱,我們家的小紅原本是輛舒適的房車,都快被我搞成貨車了!

   天氣出奇的好,原先的擔憂一掃而空,孩子們自顧自地玩起來,三五成群打棒球、挖陷阱、捏泥土、還有孩子乾脆脫下鞋在田間追逐,家長們也沒閒著,大家很幫忙地各自架起爐烤肉,一大鍋飯及肉臊火速被掃光<念一媽,下次還要吃啊!>,橘子、芭樂、飲料也適時到位,二位主掌火鍋的宜芳媽及凱翔媽因為晚到的大鍋<20人份>及火力不足煮不滾,急得雙頰直冒汗,還好老公厲害,找出高壓高山爐應急,才不致讓二大箱的火鍋料等太久。當初為了讓大家在寒風中抵抗寒流,我堅持要有熱騰騰的飯及肉臊<念一媽負責>、火鍋<凱翔媽負責>,還有一桶熱飲<我負責>,所以我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家裡跟稻田,也未在第一時間先將分組表交給宜芳媽媽,真是抱歉!讓大家延誤了中餐時間<爐具及烤肉爐各缺一組,E組打散對不起!>,四年級的分組也只得先請雅惠、念倫二位老師幫忙。

      首先登場的是割稻!大人正忙著張羅食物,這群小孩剛吃完幾塊烤肉,便吆喝著沈老師割稻子去,遠處果真有一小塊結實穗滿而低垂的稻子,大家帶著剪刀出發,顧自割稻去,新奇的體驗讓大家驚呼連連,個個低著頭、彎著腰挑選最豐碩的稻株,一整個剪稻活動下來,足足一整袋,親愛的小孩們,你們可稍稍瞭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嗎?剪下來的稻穀連株,我們都一一回收給沈媽媽飼雞去了。

     在一陣忙亂中,突然出現神秘佳賓!哇~超級偶像出現了,中山的大家長-施校長來囉!手裡還提著大包小包的「等路」耶!真是超級有愛,也超級愛資優班孩子的校長!本想找校長一起打棒球的,孰料他老人家太搶手,不斷有家長趨前問候交談,而且下午還得趕行程只得作罷,不過很愛校長的小朋友們超可愛,不斷地將烤肉串送到校長面前,雖然每個都被拒絕還是不斷送上<校長太客氣囉~>,特別是我那小公主,倖倖然地拿著被退件的烤肉回來,還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喪氣的粉紅小臉讓我覺得好有趣喔!

     炊事帳中,就在千呼萬喚~火鍋煮熟幾回合後,才陸陸續續餵飽大家。控窯的那方,男人們努力地將柴火放入洞口很小卻燒很旺的窯洞裡,另一邊也傳來嬉鬧聲,博祥爸爸、凱毅爸爸、佩儀爸爸就帶著孩子就圍坐在泥堆邊,包著土雞蛋、地瓜還有養了好久的正港雞,宜蓁爸爸才小心翼翼地將這些包好數層泥土的寶物塞進洞裡,然後封窯。

      在等待開窯的時間,也是今天的重頭戲來囉!大伙兒很快達成共識,決定以親子對抗賽一決高下,所有大人就守備位置,今天主投宜蓁爸爸、一壘手佩儀爸爸、二壘手念一爸爸、三壘手亭汝爸爸,捕手凱毅爸爸、內野博祥爸爸,這群優秀的小朋友自動排出一隊,等待好好痛宰這群平均年齡破40的老伙子,所有媽媽則一字排開座座相連,一致為中山資優隊加油!

    中山資優隊來勢洶洶,有號稱飛毛腿的陳小安、『滑壘王』林小翰、巨砲林小祥、安打王林小遠、長打王方小毅、打擊王吳小一、強棒凱翔、品鈞,女將周小儀、蔡小蓁、蔡小芳、柯小綸、陳小亘、周小汝….陣容十分堅強,一點兒都沒在怕!

    一開場果然來個陽春砲,首位打擊者陳小安迅速上到一壘,接下來的林小翰更是搶上二壘,緊接著林小遠、林小祥陸續上壘,第一局才剛剛開始就跑回2名打者,搶下2分,不過爸爸隊似乎完全沒有還擊的機會,因為一位一位打擊者陸陸續續上來,不管出局了幾位,他們還是照樣排隊打擊,竟然絲毫沒有要『換手』的跡象,只見爸爸隊被操到露出疲態,一壘手佩儀爸爸率先倒地,奕安爸爸接手,但是仍然不敵一長排打擊人龍,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這其中資優隊還派出撒手鐧蔡小誠,也就是宜芳弟弟,他不但打了球帶著球棒跑,還堅持要回頭再撿起球一起跑向一壘,看到已經接殺的奕安爸爸視若無睹,此時媽媽加油隊不顧裁判抗議,一面倒為蔡小誠喝采,爸爸隊一整個錯亂,此時活動達到最高潮,資優隊已達10分佳績。

    巨砲林小祥再度就打擊位置,揮棒出去…,內野手博祥爸爸不顧父子情義立刻接殺,此時媽媽隊抗議聲四起,『不可以接殺啦!』博祥媽媽鐵青著臉,爸爸隊這時可謂腹背受敵、受盡委曲,這時沈大俠一個箭步上場,準備替林小祥雪恥,結果,咻~揮棒落空,一好球、咻~兩好球、咻~三好球,三振啦!雖說主投宜蓁爸爸已經被操到『鐵手』,不過,不愧是當年高中足球校隊的金牌守門員,體力仍足以將難纏的沈大俠封鎖出局。<可以不要這麼認真嗎?>

    接下來萓綸弟弟、宜芳弟弟、林小鈞等等所有幼幼隊員全軍上陣,完全顛覆出局規則,就是沒有人出局「保證上壘」,特別是沈家大少爺兆謙硬是堅持不排隊,讓所有人笑趴在地,萓綸弟弟打完球愣在原地還需爸爸助跑,跑回本壘的幼幼大軍奪下算不清的分數,凱毅爸爸索性搶拿本壘板跑給孩子追,笑料百出的棒球親子賽讓在一邊狂喊加油的我,已經接近『燒聲』了,還要忙著擦眼角因大笑而噴出的淚珠,呵!這真是快樂的一天啊!

   

    笑聲方歇,另一個壓軸好戲就要上場,沈媽媽提醒著大伙該開窯囉!此時大家轉移陣地,再度聚焦在窯堆邊,每隻眼睛都緊緊盯著博祥爸爸及幾位爸爸翻上來的土塊,眼尖的孩子大叫『是地瓜!』,就好像開獎一般,一塊塊寶貝慢慢被挖出來,顧不得手上的土屑,大伙就地吃將起來,第二窯更開出亭汝媽贊助的「完美土雞蛋」!從沈老師手中接過已剝除土屑的蛋黃,甘甜鮮香,這滋味覺得很熟悉但久遠,舌尖的甜味未退,緊接著又是一聲驚呼,首隻土雞出爐!貪嘴的祝融吃去不少土雞蛋,還吞去一隻雞腿,所剩的雞雖汁液不存但味仍甘美,有一股特別的焦香。第三窯最為成功,挖出的地瓜、土雞蛋及全雞大都完好,也滿足了這一幫眼睛貪婪口裡滿足的大小孩。

    凱翔媽媽特地準備的二箱火鍋料,因為一場耗費體力的棒球賽而吃掉大半,沈爸沈媽贊助的花生、冰心地瓜、冰豆漿、冰棒都讓大家的胃爆量,竣皓爸爸提供的養樂多更讓孩子喝到撐,宜綸媽媽贊助的土司及所剩的食材、雅慧老師贊助的橘子、校長贊助的餅乾也讓大家真正有吃又有拿。

    四點半,太陽很快躲起來,風漸起。大人收兵、小孩全員出動找垃圾,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已將所有的垃圾分類成幾大袋,大伙兒很快讓稻田恢復原狀,將熱鬧回歸靜謐、精采歸於平淡。等最後一個人走後,我再度巡視這塊土地,感覺心中十分踏實滿足,謝謝今天所有參與活動的人,願意將你最寶貴的時間與我分享,要感謝的人有好多,特別是不斷搬好料上桌的沈爸爸、沈媽媽,有吃的也有用的<面紙包、遮陽帽、健康球!>,還有需要道歉的,除了被踩壞的菜圃主人、還有不怕叨擾的沈外公,我想他今天一定沒辦法睡午覺,因為上廁所經過他身邊的人實在太多了!

    當然最感謝的人是沈老師,一場精心策劃的田野遊,從入口處非常莊重顯眼的歡迎紅布條,到幾天前挖土、整理幾袋枯木柴,到今天全程相陪錄影、拍照又得兼演遭三振的打擊手<故意的吧?>,我真的心存感激,今天是周一,一早的未接電話就是沈老師打來的,原因是他把所有拍攝畫面都轉到光碟上了!用心地做事,是中山的傳統嗎?我相信是的!因為沈媽媽說她也是讀中山國小,我想,連熱情的特質都是傳統!因為他讓我一直不斷地感受到。

    在活動的中途,看見赤足在田野間追逐的孩子、臉上沾滿泥屑、頭髮上盡是稻草墜入陷阱中的女兒,我彷彿時光錯置,回到小時候的光景,深深覺得,孩童應該屬於這片大自然,有意義的玩樂絕對是童年生活裡最重要的養份!隨口問了身邊的沈大俠,這樣的地方可以每年都來辦一次活動嗎?他不改一貫熱情地回應「可以啊!非常歡迎。」我笑了,其實…我心裡真正想問的是:

    「可以…一年來十次嗎?」                                              

                                                                                                                                                             宜蓁媽媽寫於1001205晨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