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僅次於羅馬天主教宗的單國璽,曾驗出罹患「肺腺癌」,被醫生告知只剩下不到半年的壽命。現在4年過去了,單國璽依然活得自在,向所有的人見證信仰的力量,和笑談生死的豁達,並不斷在各個角落,帶給人們溫暖。

從小立大志,終身獻天主  (高雄市教師會 教育政策中心 主任)

翻開單樞機的簡歷,可以看到單樞機出生到2008年的重要事蹟。

摘要如下:1923年生於中國大陸河北省,1946年於北平加入耶穌會,1955年於菲律賓碧瑤晉鐸(擔任神父),1961年於羅馬額我略大學獲神學博士,1963年來台任耶穌會彰化靜山文學院、初學院、避靜院院長,1970年出任台北縣蘆洲徐匯中學校長,1976年出任光啟社社長,1980年晉升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1991年出任高雄教區主教,並多次連任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1998年更榮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升為樞機主教,成為台灣教區第一位樞機主教,也是全世界第五位華人樞機主教;2006年自高雄教區主教退休,半年後被檢查罹患肺腺癌;2008年發表新書《生命告別之旅–生命的十五堂功課》。單樞機的一生曲折離奇,而單樞機的智慧、仁慈、以及勇氣,就在他豐富多彩的生命故事中一一呈現出來。

 

如果你還不夠認識這位了不起的人物,請讀完下面這篇充滿智慧的對談。

去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人心靈,單國璽與達賴喇嘛兩位宗教領袖,齊聚受傷最重的高雄,進行了一場充滿智慧的對談,撫慰台灣人創痛的心靈。

達賴、單國璽對談:用愛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作者:官振萱(整理) 出處:天下雜誌

南台灣炙熱的夏日,這場對談有如一泓清泉,洗滌人們紛亂的心靈。兩位智慧無窮的宗教領袖:達賴笑容純真有如孩童,發語卻充滿智慧深意;單國璽主教在癌症末期依舊燃燒自己服務社會,用大愛實踐生命的真諦,向世人見證何謂真正的勇者。

問: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水災、旱災交替而來,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我們要如何面對這麼不可知的未來?

未雨綢繆 面對暖化,平常就該注意環保

單國璽:

氣候一天一天暖化,是大家公認的事實,將來這些暴風雨、颱風水災,還會發生。我們人類未雨綢繆,好好準備,不要手忙腳亂,平時就該注意環保 的問題。政府也要有完整的規劃,讓這些受災的村莊,不要又在同樣地方重建,要遷村,好好計畫,但也不能離太遠,在附近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好好設計。這需要 和居民好好溝通,因為要遷家,不是容易的事。

達賴:

我完全同意。另外我想補充,全球暖化問題非常嚴重,我們要聽從科學家專業的建議,從科學家那裡得到可以改善的方法。

問:最近的災難造成很多生離死別,讓人非常傷痛,甚至非常憤恨,我們要如何超越這些事情,積極往前走?

單國璽:

不單是在天災地禍,我們最親愛的人,也會去世。生老病死,是自然常態,我們需要慢慢的了解,人,是非常渺小的。

有一次我在台中有個演講,有人問我,你們這些修道之人,面對親人過世會不會哀傷?我說,我不是木頭人,我也會有七情六慾,這是上天所給我們的。

我離家三十三年,離家時父母都還在,三十三年後我回家,唯一的一次回家,完全是物換星移,像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一樣。我跪在父母的墳前,痛哭流淚,這是人之常情,並不是怨天尤人,這是做子女對父母的親情,這是無可厚非的。

單國璽:我稱我的肺腺癌為「小天使」但是我們的七情六慾好好的控制,就是修行。怎麼控制?愛的力量可以控制一切,愛的力量,可以把死亡、災害變成力量。我在三年前得了絕症,沒有方法可以治癒他,開始發現時就已經到了第四期,醫生以他的經驗說,我的生命最多半年,但我用信仰的力量,面對它。

我稱我的肺腺癌為「小天使」,一個「小伴」,既然不能擺脫他,我就說「小伙伴,我現在八十七歲了,你提醒我要分秒必爭,要好好的利用最後的階段,把生命的光和熱發揮出來,溫暖社會,照亮黑暗,讓我為社會還有一點用處。」

常常我祈禱時也對上帝說,我這個老廢物,又硬又老的老廢物,請你好好的利用,廢物利用。我現在為公共,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小小的意義,我就在所不惜。雖然有時候很累,但我有一個使命感,我感覺到該為別人做一點事,有愛在背後追著你。同樣的,雖然死去的人我們不能讓他活起來,但我們可以安慰、照顧他們的家屬,用愛心來幫助他們。

達賴:

我聽了單主教的故事,了解他的修行,我對他非常尊敬。從真誠的互動而來,就可以把愛發展得更大,就可以更真心去欣賞尊敬對方。

現代教育著重物質的發展,內心修養沒有給予同等的重視,我們必須考慮在現在教育世俗體系裡,把品德教育能加到裡面,愛心、善心,樂於助人的教育。這些價值是普世的、共同的,比如慈悲心,是沒有宗教信仰的分別的。

*您可以更瞭解單主教http://www.upromo.com.tw/n041/app/eip.asp?pageno=4&dblabel=n041&apid=message.asp&act=detail&dept_id=200_100&dsn=&sort=a

拋家求道!千萬教友搶當家人

單樞機曾住過彰化數年(民國52年∼59年),今年1月22日也曾在彰化演藝廳演講。

<心宇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