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的活動照片陸續公告在相簿~

等候已久的這一個周末終於到來,宜蓁喜孜孜地起了個大早,與我合力將所有必備物品搬上車,約莫四十分鐘的車程就到達目的地──大甲高工,寬闊又綠意盎然的校園,與我想像中的樣子相符,我們希望的旅途於焉展開。

甲工的校園「定向運動」是這二天一夜課程的主軸,所以我們第一個探險行程就在心宇爸爸的完整解說後開始。簡單說明如下:

「定向運動」是一種結合智力與體力的活動,是世界運動會及聽障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國內也有許多團體組隊參賽。

為什麼跟智力有關呢?因為參賽者必須先研究看懂地圖後,再規劃出一條最短的路線,並且以最快的速度一一找到定位點<甲工共有20個定位點>,每一個定位點都會有說明及提示:例如第2點是「弘道樓南側」「獨立樹」「大葉桉」,小朋友就要:

1.先從地圖中找到弘道樓。

2.利用指北針協助判斷「南側」在那一邊。

3.判斷「獨立樹」的位置並找出「大葉桉」是哪一棵樹。

4.組員共同確定後,就在第2點蓋上定位點上的印章。

但是,如果設計者不是放置“固定”的定位點而是換成“可移動式”的點,難度就提高了,因為可能在一個點的附近有相似的三個點,干擾參賽者,這時候組員所具備的方位概念及植物辨識能力就變成勝敗的關鍵。

至於體力的部份,就真的是一大挑戰,因為甲工佔地20公頃,一整圈走下來運動量絕對破表,對於體力正漸漸減弱的台灣同胞來說,算是一種經濟實惠又健康的好辦法,特別是需要減肥的媽咪們!

不過礙於我們是國小組,所以只走約三分之一的路程,沿途上生態老師鉅細靡遺地解說各種樹名、認識樹皮樹葉、揀拾果實、賞鳥,所以我們只蓋了七個印章(每個定位點的章都長得不一樣),因為時間已逼近十二點,隨行的志工同學提醒我們要回活動中心用餐,但是充滿榮譽感的小孩們不願放棄,還是拚命地找尋定位點的蹤影,連大人們吆喝著要合影留念都吸引不了他們...。

 

回到活動中心後,孩子們第一件事就是打探別隊的戰績,他們吃驚地回報:「有人蓋了十七個章耶!」我望向一整排洩氣的皮球小孩,鼓勵他們:「下次再來啊!還有第二梯耶!」

用過餐後就在原地做短暫的休息,體力耗盡的人選擇趴在椅子上休息,而讓我放棄睡意的是~用餐時放映的精采影片──「里山」。這是一部日本NHK拍攝的紀錄片,內容描述在京都附近一處琵琶湖畔的農村生態。透過高倍數的水中攝影,呈現出水田濕地下的生物奇景,一幕幕淳樸溫馨的畫面,猶如三、四十年前的台灣鄉村景象,我忽然回想起小時候,在同樣泥濘的稻田裡奔跑、抓青蛙、灌蟋蟀,在同樣是清澈見底的湖邊網魚、抓魚,一下子,童年時的美好記憶,排山倒海而來,我好像就這樣跑進影片中,忘了周邊的一切。

等到我回過神來,二個小ㄚ頭已不見蹤影,我走出建築物,大約在十公尺外,我找到了這一群精力旺盛的小孩。宜蓁及小妹、仲威兄弟,人手一支樹枝,四人不斷地比畫著...看似「華山論劍」精采的一幕,兩姐妹是「峨眉派」的掌門人,與「華山派」的死對頭狹路相逢,雙方劍法高超、難分軒輊,一瞬間刀光劍影、飛沙走石...,當然,隨劍氣所及之處,挑起的泥巴散布在小孩的頭上、臉上、手上,這才提醒做媽咪的我回到現實,該帶她們去盥洗,準備往滾球區移動了。

 首先,擔任裁判的心宇爸爸解說完比賽規則後,遊戲就開始<以下規則暫定一局決勝負>:

1.雙方各組4人一隊,共8人8顆球<4紅4藍>,猜拳決定發球權。

2.發球的人要先拋出白色母球<標準點>,再拋出首顆紅色球<代表我方>。

3. 換另一組人拋首顆藍球,這時判斷紅球、藍球與母球的距離最短,就是先勝。

4.輸的一方必須繼續發球挑戰,若距離母球的距離比對方短<裁判用量尺判斷>就翻盤,換對方拋球;若一直都是遠距,4顆拋完就輸了這一局。

5. 雙方到最後,看那一顆球與母球最接近,就算贏家,再算贏幾分。

<詳細比賽辦法請洽心宇爸>

草皮區前馬上排滿4人一組的小孩,心宇與好朋友併成一組,博祥兄弟與仲威兄弟併一組,這時落單的宜蓁哀怨的望著我,因為佩儀還沒來,所以她就沒有認識的人了,一向靦腆的女俠就只好獨自一人練劍去了。

  「國小組」比賽熱烈,但左側的國中組則算是割喉戰了。因為他們控球能力更好,所以距離總是相當接近,每一次拋球,慘叫與歡呼聲齊發,加油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挑起遠處蔡俠女十分想玩的欲望,練完玉女心經的獨孤女俠總算想通回來,剛好碰上「家庭組」上場。我和宜蓁姐妹、心宇媽合成一組,真感謝她願意拋夫棄女成全我們,並且就和心宇及一干好友對戰!

  首先,心宇拋出第一球,與白色母球錯身而過,隨後心宇媽媽拋出一記好球,與母球幾乎只有一個手掌的距離,我們興奮地大叫,這可急壞了心宇隊,她們接連拋出2球,雙雙離白球而去...此時,一男子身影快速鑽到人前,啊~是心宇爸爸!!全場氣氛彷彿凍僵,眼神全部集中在他手上,他猛力拋出最後一球

...只見一顆藍球無情地離白球而去...俠女隊歡聲雷動,心宇隊飲恨跺足,這時,只消一球就解決掉對方的殺手──心宇媽媽,優雅地走出來,牽著我那3歲多的小女兒走向起始線說:「來~隨便丟!」這時大夥兒轉為大笑,因為狀況外的小女娃就真的隨便丟,輕輕鬆鬆贏了這一局。果然一物剋一物,還是不要輕易挑戰老婆大人呀!行文至此我還是忍不住笑意,嘿嘿!這就像是在武林大會裡,不經意的使出「降龍十八掌」而稱霸武林。

心宇姑娘:我們等妳再下英雄帖!不過,記得媽媽要借給我們呦!

 我們收球裝箱,正準備班師回朝,這時突然出現神秘嘉賓!ㄟ~校長!!孩子們驚喜的叫著,我們敬愛的施校長居然就站 在身後!大夥兒又將校長拉進滾球大戰裡,已經收攤的球再度倒出,欲罷不能的小毛頭們喜不自勝,自動組成一對黃金陣容對抗校長一人。

這時就像是少林寺中的方丈與寺內四位長老的比試,以靜制動,大夥們屏氣凝神觀賽。心宇爸趕緊惡補遊戲規則,擔心方丈失手的我也幫著解釋。只見方丈一出手,因內力過強,遠遠將白球拋在後頭,大人們齊聲:「唉~可惜啊...」卻反被孩子的歡呼聲壓過,這群無情又冷酷的小孩們...居然就這樣活生生地痛宰校長,直冒冷汗的大人,只好又嚷嚷再比一局,這下子,老神在在的方丈,終於使出名震天下的少林絕學,這才順順利利的清理門下子弟,也為這一場又好玩又刺激的滾球大賽劃下完美句點。

 「自然創作」是下一波的高潮戲,早上揀拾的各形各色果實派上用場,大夥兒又出去尋找補充製作素材:枯樹枝、落葉、種子、花朵、枯葉、藤類,聰明的小毛頭們專注地構思、組裝,約莫一小時,許許多多的作品一一成型,讓人不斷有驚豔的感覺,孩子的創意果然天馬行空,值得一提的是宜蓁的作品──領角梟的家,大獲好評。因為她有一個秘密武器,生態老師幫忙做一個用樹葉折成的鳥類,她再黏上翅膀,馬上就是一隻飛翔的鳥,果然充份發揮中山人的本色,作品都帶有母校的特色。

進行晚餐前,我們又有另一個驚喜!在校園裡溜達的嬌客意外被捕獲,一出場馬上吸引所有小孩目光。「是南蛇耶~」孩子們驚呼著並將牠圍成一個圈圈。生態老師引導大家如何用手抓取避免逃脫,並且讓孩子靠近、觸摸,後來索性搭成一排「手橋」,讓牠慢慢地在橋上爬行,我赫然發現宜蓁身在其中,呵!這峨眉派女俠果然藝高膽大!

用完晚餐就是探險活動囉!一組人選擇走向鐵砧山拜訪螢火蟲,一組人選擇參加甲工童軍社精心設計的營火晚會,在明亮溫暖的營火堆旁,感受彼此的存在,透過火神舞,我彷彿掉進時空隧道中,又回到20年前,高中迎新會的那一晚,既新鮮又令人難忘。

經過這二天一夜的環保洗禮,我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不僅學會很多不曾玩過的遊戲,而且讓我們再次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孩子們可以如此自在地玩樂。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部紀錄片──「里山」,一個真實存在二十一世紀的桃花源!它就藏在──日本,離台灣不遠的地方,但我以為,真正遙遠的距離不是地理位置,而是環保觀念。同樣具備有深厚中國文化底蘊的日本與台灣,在自 然條件下,我們絕對不輸日本,我們真正輸的是環境教育。尊重、敬畏大自然、取之大地、還之大地,這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觀念,而我們呢?就在不久前,我們還小的時候,赤足在稻田裡奔跑、溪邊嬉戲,甚至爬過一棵又一棵的樹,芭樂、龍眼的鮮甜滋味仍記憶猶新。我們曾經那麼恣意地、自在地貼近大自然,享受鄉居生活,現在呢?我們又給了下一代什麼呢?

我真心感謝甲工提供我再一次省思的機會,也羨慕心宇爸媽可以得天獨厚的在這片美麗又充滿生命力的校園裡上班,但願透過這一場「環保嘉年華」讓我的孩子學會如何跟大自然相處,並且真正打從心裡愛上她、保護她。

對我而言,最有價值的學習不在有形的教室內,而在充滿奧妙的天地中。

 

宜蓁媽媽 筆於2010.10.24

關於" 里山"的相關網址:http://ecology.org.tw/enews/enews15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