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講內容摘要 <胡心慈教授~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同時也是資優生的家長>

(一)gifted or smart

1、發問的方式。

2、學習的速度與觀念的應用。

3、情緒的表現。

4、興趣的層次。

5、對公平的關注。

(二)perfection & intensity

1、促使資優生有更好的作品品質。

2、但如果錯誤的自我期待與自我對話,例如:我必須在每一方面都很完美、如果我不能…我就完蛋了。如此將玉石俱焚,形成高智商低成就。

(三)很像亞斯伯格特質

1、比起和人合作,我更喜歡獨力完成的事情。

2、我經常太強烈投入某一件事而忽略了其他事。

3、比起參加派對,我還是比較喜歡去圖書館。

4、我發現自己對事的興趣遠超過對人的興趣。

5、我容易有強烈的興趣,當我不能去做我感興趣的事情時,我會生氣。

6、我總是會注意事情的各種模式(例如:分類、因果或預測性)。

7、我經常發現我會不知如何使對話持續下去。

8、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情對我來說是不容易的。

9、我喜歡仔細地計畫我參與的任何一項活動。

(四)有關資優生的激動特質理論

1、心理動作過度激動。例如:總喜歡贏過別人、喜歡身體動的感覺。

2、感官過度激動。例如:沈醉於美景、吃到好吃的便吃不停。

3、智能過度激動。例如:常想每件事的道理、看不慣不公平的事。

4、想像過度激動。例如:腦海常有生動畫面。

5、情緒過度激動。例如:很能感受別人的情緒。

6、因此,他們在學習上、對事情的看法上,常會非常強烈專注於某一小點,而無法顧大局,甚至接近固執。

7、高智商低成就:除上述原因,有時來自於缺乏動機。

8、玉石俱焚:除上述原因,還加上無法調控壓力、抒解情緒。

(五)如何幫助高智商低成就的孩子

1、維持正向的關係。

2、創造一個能促進成就和動機的環境。

3、避免權威方式的介入。

4、提供刺激、興趣和值得挑戰的東西。

5、建立適當的大目標和次目標。

6、建造漸進的成功經驗。

(六)如何幫助玉石俱焚的孩子

常反問他:

1、這件事已經夠好了嗎?成就了哪些?

2、如果這是一場長跑,現在這樣可以了嗎?

3、有什麼最壞的事會發生?最壞的打算?

(七)其他建議

1、示範一種健康的自我對話。

2、不要忽視或否認問題。

3、傾聽,但只給一些小小的直接建議。

4、避免家長的過份涉入。

5、允許小孩去作夢。

6、教他看到成功的經驗或證據。

(八)心得分享

1、認同多元價值,不是唯有讀書高。

2、培養多元興趣,增加調節情緒的能力。

3、接觸多元世界,當義工,接觸不同世界。

4、平常心,但不是否認。

5、適才適性,不是揠苗助長。

(九)破除僵化的單維思考模式

1、成績好、考好學校、找好工作、賺大錢、成功、幸福快樂…。

2、破除比較的心態。

(十)愛孩子

1、澄清自己的價值觀,養孩子是為了讓生命厚實圓滿,而不是為了追求別人的肯定。

2、澄清自己對另一個生命的看法,孩子是獨特的個體,生命自有出口。

(十一)教孩子

1、讓孩子了解自己,悅納自己。

2、不驕傲。

3、尊重別人、尊重大環境。

4、經由不斷的溝通,擴充選項、幫助做決定。

5、提供實質的和心理的陪伴與支持,永遠的啦啦隊。

三、座談問與答

(一)發掘興趣,讓孩子將心力投注其中,並給予等待,將有高成就。

(二)提問:如何化解自己與孩子的堅持度間的衝突?

回答:努力嘗試、溝通。

若真的無法去除其堅持,便需接受,因為這是孩子的特質,若他堅持則尊重他的決定,自己要想清楚自己的人生觀。

孩子的堅持不是你的錯,而是他天生的。

另外也要釐清自己是否因為其他事情而使得自己的情緒起伏。

(三)提問:如何化解資優孩子與一般孩子間的被比較。

回答:請老師、旁人不要比較。

讓孩子了解多元的價值觀與每人的典型特質不同,接受每人的特點。

找出其優勢,打從心裡地加以鼓勵、讚美。

(四)提問:孩子喜歡唱歌,同時也學彈鋼琴,但孩子反應只喜歡唱歌,當彈鋼琴(練習曲、檢定曲)時會有壓力,可是卻也喜歡彈唱的歌(喜歡的音樂)的鋼琴曲。該怎麼辦?

回答:反問妹妹:該怎麼辦?

妹妹說:繼續加油。

郭教授:沒人能幫你做決定。

(五)提問:孩子很固執,意見多,可接受指導,但做的和說的不一樣(很懶得去做);理想高,但作業表現低。

回答:多給予支持、幫助,把大工作分成小步驟,陪著做,經驗成功。

郭教授:手跟不上腦子的思考。或者表達的方式不是他擅長的方式,嘗試找出其他表達方式來呈現其想法、思考內涵。

(六)特教中心星期一早上資優諮詢專線2356-4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