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住在壁爐上

姊姊住在壁爐上MY SISTER LIVES ON THE MANTELPIECE

  • 定價:250 優惠價:9225
  • 本商品單次購買10200元(8折)
  • 最高送購物金1% »詳情

 
 

內容簡介

  游鎮維 專文導讀
  入圍2011 英國衛報兒童文學獎
  入圍2012 英國卡內基文學獎
  英美各大書評一致讚譽
  亞馬遜讀者強力推薦

  姊姊走了,我的家開始離散。
  留下來的我,可不可以分到一個擁抱?
  一部關於死亡、創傷、偏見的家庭療癒小說
  純真口吻敘述生命的荒謬與殘酷,而唯有愛與溫暖可以帶來救贖。

  老師問我,你有幾個兄弟姊妹?我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無法回答,因為我不知道壁爐上的姊姊算不算……

  五年前一場恐怖分子的炸彈攻擊,不只奪走了玫瑰的生命,傑米的家也跟著分崩離析。由於走不出失去骨肉的陰影,媽媽離家、爸爸酗酒,另一個姊姊茉莉則活在玫瑰的陰影下。只有傑米始終沒有掉一滴淚,他用盡辦法,想要拯救這個家……

  割捨並不等於完全放下,成長也不是全然揮別過去,而是勇敢擁抱全新的自己。

  這是一本時而溫暖人心、時而幽默逗趣,既讓你的心靈高飛,也讓你心碎的傑作。

  它將改變你看待世界的眼光。

作者簡介

安娜貝兒.皮雀 Annabel Pitcher

  一九八二年生於英國西約克郡的一個小村莊,畢業於牛津大學主修英國文學,曾是電視編劇和英文老師。安娜貝兒有天決定和先生當背包客去各國自助旅行,途中在厄瓜多的青年旅館得到本書的靈感,這是她的第一本小說。安娜貝兒現在是全職作家,和先生住在約克郡。

譯者簡介

陳佳琳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現為專職文字工作者,擅長輕文學、兒少文學與推理小說;作品包括《在我墳上起舞》、《來自無人地帶的明信片》、《檸檬的滋味》、《P.S.我愛你》、《一刀未剪的童年》、《校園秘案》、《9288奇幻之旅》等。

名人推薦

游鎮維 專文導讀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作家)
邱永林(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周志建(資深諮商心理師、《故事的療癒力量》一書作者)
陳安儀(資深媒體人、人氣親子部落客作家)
游鎮維(佛光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
廖玉蕙(作家)
嚴淑女(童書作家、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
感動推薦
 (以上按照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人生最大的悲痛莫過於失去親人!然而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不同,接受對方的獨特方式,才是真正的同理心。--邱永林(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死亡,叫一個家庭陷入悲傷失落的深淵裡,深陷悲傷的家人,不知所措、氣憤、自責、內疚……彼此失去連結,天真的小男孩傑米用盡辦法,企圖想要拯救自己的家,在一切看似徒勞無功的作為中,其實他辦到了。

  唯有「愛」,可以幫助失落的人從悲慟的深淵裡爬出來,看見彼此,重新連結。

  愛,是最大的療癒。這本書在講的,就是這件事。--周志建(資深諮商心理師、「故事的療癒力量」一書作者)

  這是一個流暢優美、深刻而動人的故事。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卻有很多描述很精準的情緒。我想對這個故事對台灣許多生活單純、幸福的青少年讀者來說,會是一個全新的視野,也隱隱提出許多值得思考的面相:天下是不是真的沒有不是的父母、師長?宗教、種族的仇恨,到底是從何而來?為什麼人會有偏見?當無法承受的痛苦迎面襲來時,我們該如何面對?一個人的外表,是不是能夠代表一切?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該怎麼樣調適自己?--陳安儀(資深媒體人、人氣親子部落客作家)

  《姊姊住在壁爐上》意義深切,主題豐富多元,敘述流暢,情節轉折之際,處處流露著主人翁追求新生活的渴望,閃耀迎向希望的信心與勇氣。--游鎮維(佛光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

  作者運用細膩的獨白,讓讀者深刻感受主角內心的渴望、掙扎、失落,最後終能放手,釋放被禁錮的心靈,找到自己的精采歷程。--嚴淑女(童書作家、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

國外書評推薦

  令人驚豔的處女作!寫實、勇氣十足,而且振奮人心。--美國《柯克思書評》重點書評

  巧妙的游走於有趣和悲傷之間,探索了悲痛造成的連帶傷害。以寫實的手法處理議題,卻不會讓讀者失去希望。--美國《書單》重點書評

  這部處女作小說具有強而有力的誠實和古靈精怪的幽默。作者正面處理了傷痛、嫉妒、宗教、霸凌,以及家庭崩解的問題。--美國《出版人週刊》重點書評

  既令人心碎又好笑。這是本相當重要的書,很適合在課堂上閱讀或讀書會討論。千萬別錯過!--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重點書評

  非常有趣、坦率,躍然紙上。既能讓你感受到如沐浴於陽光中的溫暖,也有如刀割般銳利的誠實正直。--英國《衛報》

  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探討了寬容與拒絕原諒,以及哀悼和愛人的方式。--英國《週日泰晤士報》

  時而溫暖人心,時而幽默逗趣,既讓你的心靈高飛,也讓你心碎。文筆優美、令人心痛的誠實,你將迫不及待的迅速讀完,看待世界的眼光可能從此不再一樣。--英國《柯夢波丹》雜誌

  這題材原本很可能流於感情用事的多愁善感。然而,恭喜作者!這是一本傑出的處女作,描寫仁慈、從傷痛中復原,相當坦率、睿智,具有洞察力,是個激勵人心的故事。--英國《每日電訊報》

  這是部勇敢、值得注意的處女作,處理當代重要議題。--英國《每日快報》

  十歲的傑米用天真直接的口吻陳述,他和家人在姊姊死於恐怖攻擊後,如何從情緒混沌中走出來。讀起來讓人心碎又逗人發笑,是個溫暖人心的深刻故事。--英國《觀察家報》

國內讀者迴響

★★★★★ 鄭羽茜(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四年級)

  在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中,小孩總是最無辜的。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父母爭執甚至離婚,無奈的是一個孩子哪懂得這麼多呢?他只希望一切能像從前一樣,沒有因外遇而不想回家的母親、沒有因離婚而成天酗酒的父親,他想要的不過是最簡單的幸福罷了,但那幸福卻是這麼的遙遠。

  但最讓人心痛的是父親的不珍惜,他總想著已經離開的玫瑰,卻忘了還在身邊的兩個孩子。倘若一輩子都在為失去感到悲傷,而不懂得珍惜還握在手中的幸福,那麼所有的美好都只會不斷流失,這樣的人生又怎麼能明亮起來呢?所幸在傑米與茉莉的勇氣下,他終於開始把握現有的幸福。不得不說,我真的很佩服傑米不放棄的毅力和勇氣,換作是我可能無法像他一樣提起勇氣,為不確定的結果付諸行動,或許這就是愛,永不妥協,並且充滿勇氣。

  不過再勇敢、再堅強的人都有軟弱的時候,寵物貓的離開讓五年來從未掉過眼淚的傑米徹底崩潰。在埋葬牠的同時,父親也將玫瑰的骨灰撒進池塘,幾年來遲遲下不了手的事卻為了傑米而做到了,愛子心切不就是如此嗎?有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但就是因為愛得太深,所以才遲遲不肯放手。
 作者用年僅十歲的傑米視角述說這一切,並不是直白的道出玫瑰離開所造成的悲傷,而是透過傑米的懵懂突顯出這道傷痕所造成的影響,讓人看了更加的痛心,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 蔡霈縈(新竹市育賢國中一年級)

  升上國中以後課業壓力超大的,我以為自己的生活很苦悶,直到讀了這本書,我便不再抱怨。若真的要怨歎人生、怪罪上帝,十歲的傑米和十五歲的姊姊茉莉應該最有資格。一場惡意的恐怖行動,炸碎的不只是他們的玫瑰姊姊,跟著支離破碎的是整個家庭。爸爸借酒澆愁,媽媽外遇,而傑米在學校裡更有同學霸凌和不被老師欣賞的夢魘,這樣惡劣的處境,傑米挺過來了,我深深佩服他。

  我反覆思考為什麼茉莉和傑米活得下去?我想是因為「愛」的力量,爸爸忘記愛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傑米和茉莉仍對爸爸不離不棄,還會照顧喝醉酒的他。媽媽離家展開自己的人生,不再愛他們,傑米不斷為媽媽找理由,甚至一件T恤穿到又髒又臭也不肯換,滿心期待媽媽的歸來,因為他們深愛媽媽。茉莉好成熟,呵護著傑米,真是好姊姊。傑米和桑雅的友情跨越了性別和族群的限制,也很令人感動。因為他們有愛人的能力,所以他們長出勇氣,生出力量,彼此扶持。

  這一本書讀來笑中帶淚,上一本讓我流淚的書是《留下來的孩子》,我覺得這兩本書有相似之處,作者想傳遞給我們的訊息,就是希望我們知道「愛人」和「被愛」都很幸福。喜歡惡整同學的人也該看看這本書,因為不懂愛和尊重的人是很悲哀的。

★★★★★ 孔德宇(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四年級)

  故事從一個被恐怖事件攻擊而失去家人的家庭中,唯一沒掉眼淚的小男孩--傑米的角度來看家庭的轉變。傑米描述他們搬到新家和媽媽分居後的新生活,爸爸整天酗酒,姊姊茉莉負責家務事,甚至交了男朋友。他也寫出他在學校的生活,還有整家人籠罩在玫瑰死後的陰影下,除了他自己,因為他對玫瑰沒有太多印象。後來他看到了電視的選秀節目,心中萌生了一個計畫,決定改變一切,全家終能走出陰影。而在故事最後傑米失去了心愛的貓,因此體會到爸爸先前的行為及心情。

  我覺得如果我是故事中的傑米,我可能沒辦法像他在這種環境中還能堅持著他所相信的,他在故事中慢慢的變堅強,慢慢的變勇敢,在和桑雅、姊姊、爸爸的互動中,他慢慢成長了,最後成功恢復家中的氣氛。我想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只會不斷的抱怨、自怨自艾、逃避現實,就像茉莉最後想做的一樣--放棄一切。有時我會幻想,如果我有一個像傑米一樣的弟弟,也許在面對我的生活時,我就能更有勇氣,也許我也能改變我周遭的一切吧!

  在生活中,有時會遇到人生重大事件,大到讓人無法接受事實,拒絕一切事物再進入心中,忘了那些快樂的事。這本書教導我們,過去的事物已經成了事實,就算我們再怎麼拒絕,就算我們多想回到從前,但一切卻無法因你而變更,只有敞開胸懷,用心去接受一切,並且再往前走,才能快樂的過著每一天。

詳細資料

  •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