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最坦白也最誠實的教養書,一位嚴厲母親的自嘲、掙扎與反省,讓你坐立不安,時而驚恐、時而捧腹大笑,卻牽動了所有父母與孩子的共鳴神經。
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蔡美兒的教養回憶錄《虎媽的戰歌》,一出版立即引起全美轟動,從《時代》雜誌封面故事到《紐約時報》,全球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華人小孩面對的不只是「虎媽」,而是「虎媽」身後的一整套制度,虎媽走過的路,絕對可以提醒與啟發每一位父親母親,教養過程中,愛與紀律,不應該是一條鋼鐵織成的防線,何時該嚴格要求,何時該放手尊重,永遠是父母最大的功課 。

《虎媽的戰歌》中國媽媽 

    很多人在心理琢磨,中國的家長是怎麼把子女教養得那麼成功的;他們很好奇,這些家長是做了哪些事情,才會創造出這麼多的數學奇才和音樂神童。還有,這些中國家庭到底有什麼規矩,他們是不是也可以如法炮製。唔,這我倒是可以告訴他們,因為我是過來人。

以下是一些我絕對不准兩個女兒蘇菲亞和露薏莎做的事情:去別人家過夜、參加朋友聚會、參加學校話劇演出、抱怨不能參加學校話劇演出、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自己選擇課外活動、任何一科成績低於A、沒有每一科都拿第一,除了體育和戲劇以外、彈奏鋼琴或小提琴以外的樂器、不彈鋼琴或不拉小提琴。 

 我說的「中國媽媽」是泛稱。我最近認識一位超有成就的白人男性(你絕對在電視上見過他),他是南達科他州人。我們交換彼此的經驗之後,我判斷他那位當工人的爸爸絕對稱得上是中國媽媽。而我認識的一些韓國、印度、牙買加、愛爾蘭、迦納家長,也都符合中國媽媽的特點。反之,我認識一些幾乎全是在西方國家生長的華裔媽媽,她們卻不是中國媽媽,姑不論這是不是出於她們自己的選擇。 (摘錄本書)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GF025/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