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下雜誌     2006年    天下雜誌

對於台灣的高等教育,我認為人文和美育是很重要的。以台大這樣的學校,

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個學府,可是我們也看到最近社會上出了很多問題,都是

台大出身的人所引起,而這之中所缺乏的無非就是人文和藝術的涵養。

過去台灣教育的發展裡,對於技術和知識的累積非常不錯,所以我們才會有

今天的生活水平和社會現況,但對於精神上的追求與教養,卻是不夠的。

我在國外年年看到他們大一的新生,要修一整年文科liberal art的相關課程

,像是藝術欣賞就從希臘一直講下來,一個學期至少看六到七本文學經典;

我在德國時,問他們,「你們何時讀普希金?何時讀托爾斯泰?」答案都是

差不多從國小五年級起,然後我又問他們,「何時不再讀了?」他們則回答

,「從來沒有結束過。」因為到了讀博士班時還是一樣讀,所有經典作品都

是從小學開始讀到博士班,統統都要碰觸,只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研究課

題、不同的重點,是不斷深化的一個過程。 

這就是一個文化、一個歷史、一個民族性,因為文學是一種語言的鍛鍊,若

一個社會沒有自己的語言、或是語言非常庸俗,即使你到了重要的場面或是

重要的位置,原形很快就會露出。

我在大學時,從法律系轉到新聞系,新聞系的功課對我而言不難,所以我用

了全力去寫小說。但新聞系對我有兩個影響,一個是對社會公義的關懷,另

一個是採取客觀的觀照,尤其是後者,讓我永遠知道如何去看我的環境、我

自己的優缺點,這讓我在編舞時會在創作之後,跳出來以一個觀眾的眼光來

審視作品;有時我在對別人論述自己時,也是客觀的,我覺得這很有趣,受

益也很多。

若在今天,根本不想念大學

如果有機會讓我重新再選擇的話,若在現今這個情況,我甚至會說,我不想

念大學,因為今天這個時代充滿了各種可能性,我如果是現在的孩子,自己

讀了很多東西之後,可能會選擇不去念現在這種「不夠好的大學教育」;我

也許會做一個「憤怒青年」,因為資訊這麼流通發達,我可以有更多的思考

與選擇,我可以問很多問題,所以我可能選擇根本不去念。

大學生要創造自己的風格

我有些朋友選擇早早從大學裡退休,不教了,因為現在的世代所面臨的,是

政治文化、媒體、消費主義主導的社會,而學校教育的功能反而相形薄弱。

但話說回來,現在的大學生,你給他一點刺激,他仍然是個「年輕人」,年

輕人就是好奇的、愛嘗試的、有一顆純潔的心,這些特質是會跳出來的,從

我跟雲門舞者的互動、在學校的教學中,我知道,你給他們好的誘導,他們

就來了;你以為他不喜歡的東西,他會產生興趣,只要你給他夠好的刺激。

年輕人就是年輕人,你要給他挑戰、給他鼓勵,過程可能有點複雜,但只要

你給得對,他就來了。

像前一陣子大家很驚訝,年輕人不是草莓族,一樣穿著紅衣服去風吹日曬雨

淋的靜坐,他覺得他在做一件對的事。我覺得年輕人就是要去做種種不同的

事情,然後再來修正,如果年輕人沒有憤怒、沒有不滿,那這個社會就不會

進步。

大學生應該創造自己的風格,不必趕流行,走一條自己的路,或許孤獨、必

須付出很多代價,但會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山國小資優班 的頭像
    中山國小資優班

    熱情.自律.創意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