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斐娟 媽媽的「狠心」教會我滿足

    圖片來源:黃建賓

    東森財經新聞台主持人陳斐娟,從小媽媽每個月都會給她定額的零用錢,若自己調度不當,提前花完,她絕不預支。從我開始想要買東西的那一天起,她就教我分辨「需要」跟「喜歡」的差別,她讓我知道:管理欲望,就是理財的第一步。

    陳斐娟

    東森財經新聞台主持人

    *  *  *

    小時候,我媽媽每個月都會給我們定額的零用錢,若自己調度不當,提前花完,她絕不預支。我家以前住在吳興街,但因為媽媽在松山國小教書,所以我們幾個並沒有讀吳興國小,而是隨母就讀,每天搭公車通勤。當時沒有悠遊卡,車票是一張紙卡,一共有三十格,每搭一次剪一格。記得姊姊曾經不小心弄丟車票,媽媽非但沒補買給她,還要求她清晨六點多就提早出門,走路上下學,直到下個月買新車票為止。

    媽媽這麼「狠心」,是為了讓我們學會自我管理,自己承擔後果。所以,我從小就養成謹慎管理自己財物的習慣,很少丟三落四。

    一○一個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

     

    從我開始想要買東西的那一天起,她就教我分辨「需要」跟「喜歡」的差別,「你要買這枝自動鉛筆,是因為你真的需要用到它,還是因為它亮晶晶的、又有香味才想買?」一直到現在,我在消費時,仍會冷靜評估「需要」與「喜歡」的比重。我很謝謝媽媽,她讓我知道:管理欲望,就是理財的第一步。

    (採訪整理∣李翠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山國小資優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